基于 Arduino 和超声波传感器制作喂鱼机

之前我们介绍过一款 3D 打印的自动喂鱼机,能定时给鱼儿投食。你可以通过更改程序来设置各种参数,例如应分配的食物的质量等。
MAKER: CrazyScience/译:趣无尽(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动喂鱼器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下面,我们将饲养装置连接到步进电机的轴上,当超声波传感器检测到障碍物时,步进电机就会启动,因此饲养装置会移动并将食物颗粒投放到鱼缸里。

该设备可以连接到几乎所有类型的养鱼宠物的水族箱中,喂食器的尺寸也可以根据要求进行扩展,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开始看看制作这个饲养器需要哪些材料。

组件清单

Arduino Uno × 1
步进电机 × 1
步进电机驱动器 × 1
超声波距离传感器 × 1
跳线 × 若干
玻璃瓶(可以用水族箱) × 1
扎带 × 若干
用于容纳玻璃的小盒子(如果你在水族箱上使用它,则不需要) × 1
3D 打印机和 PLA 耗材 × 1
Arduino IDE 和数据线 × 1

3D 打印组件

饲料托盘是 3D 打印的,这种设计结构可以控制投喂精度,避免浪费。
3D 打印图纸可以在项目文件库中下载:
https://make.quwj.com/project/482

PLA 材料颜色的选择由你决定,在我看来,这种颜色看起来很棒,你可以参考上述步骤中的图像,看看我打印此模型时遵循的具体设置。

此设计是为 28BYJ-48 步进电机设计的,不能直接安装到其他电机,除非你对最终设计进行一些修改。

获得 3D 打印零件后,我们可以开始构建该硬件的电路。

电路图和程序

这里我们可以将电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步进电机,第二部分是超声波传感器部分。

将步进电机连接到驱动器,并将驱动器的引脚连接到 Arduino,如下所示。

In1 连接 Arduino 的 D2 引脚。

In2 连接 Arduino 的 D3 引脚。

In3 连接 Arduino 的 D4 引脚。

In4 连接 Arduino 的 D5 引脚。

+和 – 引脚连接到 Arduino 的 5v 和 GND 引脚。

超声波传感器有 4 个引脚,Vcc、Gnd、Trig 和 Echo,连接引脚如下:

Vcc 连接 Arduino 的 3v 引脚

Gnd 连接 Arduino 的 Gnd 引脚

Trig 连接 Arduino 的 D9 引脚

Echo 连接 Arduino 的 D10 引脚

这样就完成了电路,现在通过 USB 数据线将 Arduino 连接到计算机。
打开 Arduino IDE 并使用下面的程序,确保选择正确的端口和板类型,然后单击上传按钮,完成后我们的电路部分完成,我们可以进一步进行。

代码也可以在文件库下载:
https://make.quwj.com/project/482

组装

这是非常简单但最重要的部分,首先用热熔胶添把步进电机和托盘底部粘好,然后组装 3D 打印的格子的底座并用力按压。

当胶完全干燥后,我们可以用热熔胶再加固托盘顶部以确保良好的强度。

在这里,你可以把底座安装在与步进电机接线处相反的区域,这将有助于之后把饲养器放进鱼缸时的操作。

这里还有一件事是确保底座和旋转部分之间的间隙非常小,这在另一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食物泄漏。

完成

为了使送料器看起来更漂亮,我将为超声波传感器使用 3D 打印框架,你已经可以看到该项目很完美了。

为了将步进电机安装到水族箱上,我将使用扎带,因为水族箱的类型是圆形,这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你使用方形类型,我建议使用夹子类型的支架。

使用足够多的束线带固定,并剪去多余的部分。对于传感器,我使用了热熔胶进行固定。

如何使用

在需要分配的每个槽中添加鱼饲料颗粒,在所有槽都装满食物后,确保超声波传感器没有被任何障碍物遮挡。

给 Arduino 上电,现在当你将手放在传感器前面时,食物就会掉入水中,这样鱼就可以吃到一些食物了!

这就是关于这个项目的全部内容,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更改这个项目,感谢你的阅读。

via

坐沙发

发表评论

你的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