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Stack + 热敏打印机 DIY 拍立得


MAKER:Shasha Liu/译:趣无尽 Cherry(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一款用热敏打印机和 M5Camera 搭建的“拍立得”,这款特殊的打印机集拍照和打印于一体,可以即时处理图像并打印出来。

这个项目是基于 M5Stack 套件制造的。M5Stack 是可扩展的微控制模块系列产品,核心为 ESP32(240 MHz 双核 Tensilica LX6 处理器,运算能力高达 600 DMIPS),具备 Wi-Fi/BLE 功能,内部集成了 2.0 寸 LCD、1W 扬声器、TF 读卡器、Grove 接口、高性能的 3D 天线、电池充电 IC,底部模块内部集成 150 mah 锂电池、内部总线 IO 扩展以及磁铁吸附。

产品采用 5 x 5cm 统一尺寸的可堆叠模块,通过模块组合实可现各种功能,同时也具备产品的属性,能够实现产品的快速定制,堆叠即是产品。

材料清单

硬件
M5Stack FIRE 套件(PARAM) × 1
M5Stack M5GO Lite 开发板套件 × 1
M5Stack 迷你按钮开关 × 1
1515 铝型材条50mm × 1
1515 铝型材条100mm × 1
1515 铝型材条200mm × 1
1515 铝型材条500mm × 1
1515 铝型材条1000mm × 1
1515 铝型材塑料角连接器 × 10
鱼眼镜头模块(OV2640) × 1
排线 1m × 1
排线 2m × 1
排线 50cm × 1
排线 20cm × 1
排线 10cm × 1
热敏打印机 × 1
12V DC 电源 × 1
激光切割机(通用) × 1

软件
ESP-IDF

相机部件介绍

1、M5CameraF
基于 ESP32 的相机,集成了 OV2640 相机传感器和 160 度鱼眼镜头。
2、M5GO
M5Stack 的核心设备之一。显示拍摄的图像并通过 UART 传输图像数据。
3、按钮
按钮输入设备。当按下按钮时,M5GO 将从相机上访问,提取图像数据并显示在屏幕上。
4、PMMA 结构
如图所示。

打印机特点介绍

1、热敏打印
它是一种数字打印机。当纸张经过热敏打印头时,图像是通过有选择地加热涂层热敏纸来打印。加热的涂层区域会变黑,从而产生图像。
与针式打印机相比,热敏打印机更安静,更快捷。该项目中,打印机只有两个色度,只能打印黑色和白色。打印机程序是由 UART 驱动。
2、M5Stack Fire
使用 ESP-NOW 作为图像的接收器。设备通电后,M5GO 和 M5Stack Fire 通过 ESP-NOW 串联起来。因此相机可以与 M5Stack Fire 共享图像数据,M5Stack Fire 也会命令打印机打印出当前图像,并通过 UART 发送图像数据。
3、打印机结构
使用各种 1515 铝型材组装而成,同时包含了可兼容的连接器和滑块螺母。
4、电源
使用 12V DC 电源。可添加了一个 PLC 底座,它可以安装 5-24V 电源。

定制部件和外壳

相关文件请在项目文件库中下载。
https://make.quwj.com/project/159

源代码

将 camera 代码上传到 M5GO 上,receive 代码上传到 M5Stack Fire 上。
项目文件库中提供了需用到的源代码,在上传之前你可能对配置文件进行修改,用实际设备的 mac 地址修改配置。
https://make.quwj.com/project/159

效果图

via

坐沙发

发表评论

你的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