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逼真!机器人模拟人类口腔发声原理唱歌

图上是一款硅胶制作的机器人嘴,不要想邪恶的事情哦!这款款硅胶制作的机器人嘴都能唱出动听的歌声来,你还敢说自己五音不全么?这种模拟人类说话的机械嘴是由香川大学的泽集团开发的。

使用空气泵模拟肺,当空气经过一个相当于声带的地方时产生震动,触碰到嘴的部位发生共振。因此通过移动嘴,机器人改变口腔中的气体容量进而发出不同的声音。

为了增强所发出的声音,口腔和舌头采用的是多种成分的硅胶材料制成。鼻子内部由石膏构成,比较类似由骨头和膜组成的人类鼻子结构。

“m”和”n”的发音由鼻腔发出,而舌头则发出“r”的声音。


这个机器人的一个特点是,它可以通过听觉反馈进行学习。比如通过麦克风听到声音后决定如何动作才能更加像一个人类发出声音。

即使一个人不知道一个单词意味着什么,但他仍然可以发出这个词的声音。也就是说,人们通过已经学习过的知识去猜测如何让嘴发出一个特定的声音。因此他们开始了自主学习的研究,我们不能教会这个机器人所有的发音,但是可以进行自主学习,利用已经学习的发音。所以,即使它听到一段之前没有听过的声音,它也能如何让口腔和舌头运动模拟出这段声音.

一直研究这个项目的泽田教授说,这个机器人还学会了如何通过改变气流大小来改变声音的音调,下一步,将是给它加上一副牙齿,以便能够发出所谓的擦音字幕,比如”F“和”S”。

坐沙发

发表评论

你的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