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rduino DIY巨型弹珠机,一起嗨到天亮!

弹珠机(咱们内地称之为扒金宫、爬金库等,台湾称之为柏青哥)是一种具娱乐与赌博成份的游戏,这个在国外非常受欢迎,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年轻时都曾迷恋过弹珠机,他们疯狂的享受着敲击弹珠机按钮的快感。

最近,装置艺术家Niklas Roy为了缅怀这个经典游戏,自己DIY了一个巨型弹珠机,名为Galactic Dimension,Arduino为控制核心。

这座“天外”建造就是德国沃尔夫斯堡的费诺科学中心(Phaeno Science Centre),巨型弹珠机会放在这里。因为科学中心筹划向美国加州阿拉米达的太平洋弹球机博物馆借用30个华丽、经典的弹珠机举办一场弹珠机大展,所以Galactic Dimension就是为此展设计。

这个弹珠机的娱乐场大小为3m x 6m,被安装在一个斜坡道上,其设计颇具科幻游戏元素,这与极具未来感的费诺科学中心交相呼应。

弹珠机的零部件都是一些日常用品改造而来,比如吹风机、风扇。这样的设计风格会激发游客们创作属于自己的精妙玩具。

玩家可以通过控制台来操控这台游戏机,控制台上的巨型计算机用作屏幕显示游戏得分。

游戏机的坡度有30°,所以弹珠不能太重,方便弹起。弹珠机的主要发射装置是2块挡板。开始Niklas计划用线圈制作螺线管驱动发射装置,但是因为施工难度太大和成本太高就放弃了这种方法。现在弹珠机采用的是气缸驱动,可以轻松驱动发射装置,而且噪音小,同时科学中心可以随时提供压缩空气。

虽说使用气缸驱动会简单些,但还是修改到第3代Niklas才满意。

弹珠机的活塞,也就是最初的弹球发射装置是用PVC水管和吹风机制作的,而且弹珠机的每个部件都是独立的,这样方便后面的组装和保养维修。

整个设备使用的是220V 交流电,为Arduino控制板和监测弹球的传感器(包括红外线测距离传感器和光栅)提供电源。详细设计图点这里查阅,Arduino文件点这里下载(zip压缩包)。

制动器则由吹风机和移动风扇制成,由Arduino控制上面的自制玩具和喇叭,产生不同的生效。

进行测试,虽然没有出现问题,但是还是不能确保100%没有问题。不管怎样,先拆分了,运到费诺科学中心再说。

运到目的地后进行组装,安装好后一切运行良好,一点意外状况都没有!而且连续多年蝉联德国弹珠机的冠军Andreas Harre也试玩了这台弹珠机,对它评价甚高!

用到的材料:

坐沙发

发表评论

你的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